系统提示

携手共促青年发展 同心齐育津津学子 ——团区委多项举措助力青年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1-10 14:53更新时间 / 2022-01-10 14:51

       为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拓宽青年成长路径,助力青年人才储备,团区委通过成立新津籍在外高校青年学子联合会(简称青学联)、建立高校在津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津津希望”系列活动助推新津青年人才工作。

一、成立青学联,搭建活动平台

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寒暑假期间大学生团员青年向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报到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团区委牵头成立青学联,为新津学子回乡报到、返乡发展打牢组织基础。截至目前,青学联通过“以才荐才、以才聚才”的方式吸纳300余名新津籍优秀学子参与,骨干成员48人,其中30余人来自国内双一流大学,20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联主席、副主席分别由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罗梓梦和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博士李鑫波担任。团区委采取寒暑假期间召开交流沙龙、开展感知体验,在校期间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与青学联成员建立联系,了解学子思想动态,鼓励学子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引领学子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为回报家乡筑牢根基。

二、校地结对共建,提供实践平台

为贯彻《关于开展 2021 年成都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成青联发202111 )的精神,畅通高校青年来津社会实践渠道,形成青年培养工作合力,团区委分别与南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天府农博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双方秉持“联合共建、常态运行、注重实效、协同育人”的原则,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良好平台,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在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随后,上述高校选拔、组织共计50余名优秀学子来津围绕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党史文化宣讲、聆听红色故事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区委积极统筹提供活动所需资源,帮助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学子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助力新津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新高地。

三、融入“津津希望”,丰富服务形式

积极融入“津”遇未来实习项目,认真谋划组织“津英实习夏令营”配套活动。组织“津津希望”实习生参观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及相关企业,感受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赋予新津的城市光环;带领学生在参观天府农博园中感知乡村振兴的新津表达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更是用现代化语言向实习生们讲述数字新城的科技感和新津TOD的幸福感。为丰富实习生探寻职业生涯过程、推进实习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团区委联合农博园管委会,组织开展了“音乐派对·偶遇新津”活动。“津津希望”带教老师、培训生和实习生相聚天府农博园乐享大棚,学员们用熟悉的歌词、动人的旋律表达出年轻人倔强不屈的精神,自编自导的歌舞讲述新津日新月异的变化,铿锵有力的朗诵表达对新津的美好祝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进彼此距离,留下难忘回忆。

下一步,团区委将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作方式,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有志之才来津感知、留津发展,为新津人才队伍注入新生力量

 


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小南街28号
电话:028-61310932
联系方式